周口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第一届“科创杯”项目化设计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人: 宣亚文    发布时间: 2018-10-10    浏览次数: 966

为了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将于2018~2019学年举办第一科创杯项目化设计大赛,该赛事由教务处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现将大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大赛介绍

大赛旨在多形式地为学生提供实践训练平台,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提升专业技能,增强社会竞争力,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为“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选拔培养后备力量。

二、大赛主题及目的

1、主题:“追求卓越创智未来”

2、目的:

1)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通过项目设计类竞赛,激发理工科学生对专业技能学习、钻研的兴趣,提高专业技能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良好的专业技能学习风气;

3)通过项目策划类竞赛,培养广大学生的规划策划能力,拓宽视野思维,提升综合素质;

4)从比赛中选拔优秀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的省赛、国赛,提高竞技能力,培养后备力量;

5)比赛每年举办一届。

三、参赛对象

全校学生,并欢迎周口市兄弟院校参赛。

四、参赛作品类型及要求

1、项目设计组

参赛队可根据兴趣专业选择以下两种作品中的一类:

a)实物类:机械设计、电子设计、机器人设计、人工智能等各种科技类设计作品。

要求:自主设计、制作出机械设计类、电子设计类、机器人设计类等各种实物或模型作品,并能够成功演示。

注:必须自主设计制作,不可购买成品。作品类型不限于以上举例。

b)虚拟仿真类:机械仿真、物理仿真、计算机仿真、半实物仿真、电子仿真、软件设计等各类仿真模型及软件开发作品。

要求:通过ProteusADPLCSolidworksProeCAD等各种工程常用仿真软件,自主设计、制作出仿真或软件作品,并自备电脑(或手机)进行软件测试、模拟仿真,且成功演示。

注:所用仿真软件不限于以上举例。

2、项目策划组

参赛队可根据兴趣专业选择创业项目。

要求:提供创业企划书,展示创新成果及其所获得各类成就,和相关证明材料。

五、赛事安排

1、赛程安排

1)报名(截止时间:20181030日)

参赛队(一般要求1-3人)在所要求的报名时间内下载报名表,填写资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enyitong@zknu.edu.cn,联系人:梁金法,电话13557671670

注:报名确定参赛,之后可继续准备作品直至预赛。

2)指导讲座(201811月初)

指导老师作专场讲座,帮助同学们分析思路,解决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高竞技水平和作品质量。

3)预赛(201812月初)

由各队申报参赛文案,电子版发至邮箱:chenyitong@zknu.edu.cn,纸质版交至5306室。根据报名选手提供的资料,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筛选。

4)对通过预赛的队伍进行培训。

5)决赛(20194月底)

集中评审,现场打分(根据比赛类型不同,评分标准不同,见附录)。评选出各级奖项。

6)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赛、国赛,进行重点培训。

2、决赛现场比赛程序

1)大赛通过抽签决定各参赛队的出场顺序。

2)大赛阶段

1作品演示:阐述有关作品的主要情况,限时5-10分钟。

2答辩:回答评委及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限时5分钟。

3评选:评委根据参赛作品及参赛队员的现场表现,对各参赛队进行打分。

3、奖项设置

1)进入决赛的作品颁发:

一等奖(数量10%);

二等奖(数量20%);

三等奖(数量30%);

优秀奖(数量40%)。

2)参加初赛的作品颁发:参与奖。

附件1:第一届“科创杯”项目化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第一届“科创杯”项目化设计大赛评分表.docx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