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中心概况
 

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前身是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实验室,2013年我校进行学院改革,原学院分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现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于20139月正式投入使用,该实验中心在原有的电机拖动实验室、电路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的基础上,增设了金工实习室、电气工程实训室、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机械基础实训室、电缆生产实训室、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实验室、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工程制图室、CAD/CAM实训室、三维打印室、工程绘图室、几何模型室等实验室。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具有独立建制的集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放的专业基础、专业实验教学基地。

目前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机电工程实训中心和电气电缆生产实训中心

其中机电工程实训中心有实训、实习用房面积约1150㎡,共有两层,一楼主要有金工实习室、电气工程实训室、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二楼有机械基础实训室、工程制图室、CAD/CAM实训室、三维打印室、工程绘图室、几何模型室等。主要教学任务包括金工实习、数控技术、机械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制图、电机拖动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还有开放性实验、实习,以及机电产品CAD/CAM、特种加工等先进制造技术培训等工作。

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现有设备固定资产总价值约350万元,可同时接纳学生200余人同时进行实训教学。

其中金工实习室有车床、铣床、磨床、钻床、剪板机、折弯机、数控机床、钳工实训台、电焊机等设备,现主要开展车工、钳工、铣工、磨工、电焊、数控加工等工种的训练。

电气工程实训室除了有维修电工技能实训考核装置22台,可用来训练学生多学科的电气技能、安装工艺、故障分析,也可进行电工等级考核、技能鉴定等,是最接近工业现场的实训设备;还有我院与瑞特电器公司研发的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现在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预计将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有数控车床、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床、数控电火花成型加工机床、普通车床、切削力切削温度等实验研发设备,不仅能够完成相关专业实践教学与职业能力培养目标,还能够完成数控编程等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工作,是学校工科专业金工实习及其他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具备实验、实训、科研、培训、社会服务等多种功能。

二楼设备主要有常用的机械机构模型、零部件拆装模型、机械结构演示系统、工程绘图工具、三维扫描仪、三维打印机、工程打印机及绘图用计算机等。

 2016年,因新增校企合作专业的需要,又增建了电气电缆生产实训中心,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提供设备,现已建有电缆生产实训室、电线电缆性能检测实验室、机械创新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金相观察与热处理实验室。至此,中心为校企合作服务和对社会开放的功能逐渐完善。

近几年,由于学校高度重视,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实验室建设,使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实验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实验设备水平逐年提高,实验室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本中心的体制与机制逐渐完备,本中心已成为机械类、电气类和控制类学生实验学习、实践训练、竞赛培训、毕业设计、创新创业训练的重要基地,并为校企合作、教师科研提供实践条件,在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